English

中国近代地图藏本展览精品纷呈

2000-10-20 来源:光明日报 陆彩荣 刘路沙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10月19日电一批近代珍贵地图藏本今天在北京中国历史博物馆与世人见面。它向人们清晰地展示了近代我国疆域与地图的演化历程。

地图又称舆图。地图文化是我国数千年博大精深的文明史的一部分,比文字记载的历史还要久远。这次由中国地图出版社主办,国家地理信息中心、中国历史博物馆协办的《中国近代地图藏本展》,是从一万多件藏图中选出的精品。

其中,有15件近百年“图龄”的文物,如清康熙66年版《皇舆全览图》、同治二年《大清一统舆图》、光绪31年版《大清帝国全图》、光绪34年《中华邮政舆图》、宣统元年《世界新舆图》等。地图在我国社会发展中起过重要作用。展品中就有一部由中国地图出版社前身武昌舆地学会于1903年编制出版的《中外舆地全图》,是清朝政府在废科举改办学堂之后的“京师大学堂审定教科书”。

为追踪我国地图发展的渊源,展览中还陈列了少量的古地图文物或其摹本图片,以此显示我国古地图曾经达到的制作水平和在社会发展中的地位,展示中华文明悠久历史的一个侧面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